愛波跟我同年,長大自路州鄉下,爸爸在油田工作,媽媽自她小時候就吸毒用禁藥,在幾年前過世。愛波上下共有兄弟四個。再加上繼母生的兒子(與愛波女兒漢娜同年)總共有五個兄弟。

十八歲時認識N的弟弟保羅(大她十歲),很主動的邀他當她高中畢業舞會的舞伴,兩人就此交往,幾年後結婚。(沒錯,保羅當時將近三十,卻出席都是高中生的舞會。) 
交往時其實雙方家人都很反對,男方家長覺得女方年紀太小,女方家人覺得男方太老吃嫩草,更是反對到極點。
當然最後兩人還是成功結婚。
婚後愛波工作了一兩年,之後懷孕,生下漢娜後就全職當家庭主婦到現在。 
成功的婚姻及伴侶關係除了深愛彼此,就是個性相同。愛波與保羅兩人很幸運的找到彼此共度一生,Good for them.

但事情其實是.......

性格來看、
保羅非強悍的男人,有很典型的老二特質,身為基督徒的原因也有很重的處女情結,加上看過哥哥吃過女人的虧,他只想找乖乖女交往,愛波的出現對他來說正是求知不得。
人生與事業上他也不是屬於有冒險野心的人。
他不想離開家鄉,也對外面的世界一點也不感興趣。
事業上,他現在還在作當初幾年前N汽車玻璃生意失敗後,把技術與剩下的工具跟客源教給他的生意。
永續經營當然是好,但是,有生意頭腦的人都知道,要永續經營代表要能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並且在一段時間後要成長,轉型。
但是保羅因為沒有野心,也不懂得長遠計畫,因此現在面臨:

第一、換汽車玻璃是屬於學了就會的技術,他不想也無法請人幫忙,因為等於是培養潛在同行。
第二、這工作屬於勞動苦力型,要在外頭日曬風吹,一般眼高於頂的老美根本不會想做。
第三、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不適合作勞力工。

N跟他建議很久,叫他要好好想想轉型的方向,保羅卻只想要N在他需要幫忙扛玻璃的時候出現就夠了。

愛波長大在路州很鄉下的地方,高中畢業後就跟保羅在一起,當了兩三年超市收銀員跟銀行小職員就生了孩子當全職家庭主婦。
一般人在高中後會因為出社會後工作上與人事上的歷練而磨出自我意識,見識則會改變人的性格。
上大學更是另一種經歷。
但是愛波高中後所有的生活仍維持在方圓二十英里的地方,沒去上大學,直接跟保羅在一起。
因為滿足愛情的滋潤與影響、她沒有意願也沒有野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所有重心都以保羅為主。
自我性格從沒有出頭,也沒有人生經驗造就堅毅的態度,走出或創造自我生活。
保羅的事業陷入死胡同,她沒有見識可以給意見幫忙出力。
孩子教育或是她自己家務或人際上出了問題,她第一時間反應就是哭,沒有自己的想法,總是問朋友老公出主意。

其實我看來,她與保羅的幸福結合,是負負得正的結果。
一人不想面對太複雜的世界,一人則是懵懵懂懂,因為“愛“而甘於平凡。
安於平凡現狀沒有什麼不對,whatever works for them is good。


我只是慶幸那不是我的人生。

愛波一開始其實有點小看我,明明跟我同年說話時卻喜歡用長者的調調,一副怎麼我連這個都不知道的親愛口氣。
(當下我們可是在聊外婆的假髮,我那時只見過外婆兩三次,誰會知道她有假髮?)
後來比較熟了,看過我工作對N的狠樣。加上被我請來家裡吃過幾次飯之後,看到我煮飯作家事的成果,才開始比較客氣。
也許我與愛波相比,建立家庭現在看似起步晚,但是我很確定,我比她對小孩的養育與教育都更有概念,規劃與目標。

凡事應該要有足夠的知識或經驗當後盾,再做人生的決定,方向。不作沒把握的事,也不該在無知的情況下貿然衝動就投入。或都該先有概念與長遠的計畫再進行。
當然,這是我幾年人生經歷累積下來的經驗造就的觀念與看法。也是我們的文化與家庭給我們的影響。
看得多,就知道往高處爬的高可以高到什麼程度。
看得少,就保有無知的快樂,容易滿足。
各有利弊。 

重點是,真的不該放棄增長知識/見識後再作決定的能力與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