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隨便寫些什麼好,

九月份過了一半,忽然間在MALL裡的小店也開了半個月。

有很多構想,忽然間覺得空間不夠,但如果真的要開店那又要去採購更多不同、卻同性質的產品,不想跟我們的客人搶生意,這個構想應該要再等等。

人手也不夠,小店需要可以信任的人來管收銀機,平常工作室讓塔莎大半時間單獨待着工作已經是極限。N需要到處跑客戶跟銀行,跟不定時回工作室工作跟察看塔莎的工作進度。三人一人一處,跟現在的工作量來看,其實時間才是我們最缺的要素。

有時候靜下來想想,有些訝異事情的發展,現在做的事,是以前在台灣絕對不會去選擇的事業跟職務性職。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應該是,現在不像以前是吃人頭路就好的心態,當情況真的進展到自己要站出來當家、養家的時候,心態觀念馬上轉換投入其中,而且不管怎麼忙也都甘願的態度。

這符合之前副總常在我耳邊叨念的,要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家的事來處裡那樣的mentality. 現在我心有悽悽焉呀。我現在也希望我請的員工要有相同的智慧可以理解那種對做事負責任程度的期望。自己轉換了角色之後,可以理解不同出發點的思考及處理事情的角度從何而來。

像塔莎其實是很好的員工,誠實、速度快,盡責,領悟力也高,只是有時候會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轉換。所以我只好刻意讓她感受到,工作上我對該做到的事,要求是很高的,就算我們是很談得來的朋友,但公私不分絕對不是我的風格。生意清閒之際閒聊說笑無所謂,但是真正該忙,該負責的時候,我其實不是好講話的那一個。(有時候她會跟我打那種“說實話“的苦情牌,言下之意就是要我跟N說,看能不能達到目的。殊不知我這個人,越感受到這種小花招,我越明確的反感。該跟N說的事情,自己說去,N又不是不通情達理的人。)

我沒有忘記自己給人請的時候,有時候會有那種很盡責很投入,工作很長時間無加班費,但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不爽與氣憤。我不希望我們請的人從我們身上也感受到相同的感覺,因此該付的時薪或加班費的我們絕不手軟,也不會少算。該給的精神、口頭上的肯定及感謝,我也很確定該有適時的給與。只是現在自己轉任雇主的同時,心理默默的在祈禱,希望員工懂得知足惜福,不要忘了本分,覺得理所當然還得寸進尺呀。

整體經營方向是我常在思考的一件事。在取公司名的時候其實我心中就已架構出一副大方向的架構藍圖,剩餘的很多細節內容都是要Fill in the blank並且保持彈性與預留空間才有辦法細水長流的走下去。計畫永遠也趕不上變化(特別是我變得很善變,不斷的有點子出來又改東改西),適時適當拿捏情勢,潮流,開發新產品,滿足客需同時又趕及交期,真的永遠是所有大小企業不變的共同目標。

總之,腦袋裡的感想全部倒出來寫寫,清空一下,好容納其他計畫,看能不能更清楚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