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媳問題很微妙。我不知道其他人的婆婆怎麼樣,但是我自己的婆婆給我感覺是很自我矛盾的一個女人。我們沒有大吵,沒有鉤心鬥角(至少我不覺得有)。只是處在一個很客氣,有點疏離的關係裡。

有距離我覺得是雙方都有刻意隔出來的結果。婆婆是一個很尷尬扮演的角色,一方面總是擔心自己兒子遇人不淑,一方面又希望媳婦可以好好照顧兒子。一方面希望看到兒子成家立業,卻又覺得自己兒子條件最好,沒人配的上。最後則是放不下兒子,就算媳婦在怎麼完美,仍然覺得是外人,媽媽仍希望自己是最能影響兒子的人。我婆婆很明顯的就處在這種矛盾情緒裡。

對我來說,我只是直覺的知道我婆婆並沒把我當自己人,很客氣但是不好交心。她是心腸柔軟的人但是並非直話直說的個性。她和自己唯一女兒的關係冷淡僵硬到不行,也很明顯的偏愛兒子大於女兒。當媳婦的我跟她若關係冷淡也不用看得太重。更何況我才剛搬來,她也算根本不了解我。這種狀況下只有時間才能讓人互相了解,所以我也不強求。

上星期五去參加婚禮前,我的手機在出門前的半個小時不斷大響,一看是婆婆打來。我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馬上問N他有沒有跟他媽說我們要去參加婚禮?N說有。但是他不希望我接電話,說我會被迫接受我們不想要的邀請。也就是他已經跟他媽媽說明我們有婚禮要參加,那是半年前我們就被邀請的婚禮,因此不去她們的查經班。但是她媽媽完全不接受也不尊重我們的決定,所以想從我下手,要強迫我們去她們的聚會。

我不知道我婆婆怎麼認定我是什麼樣的人,不過她似乎認定為了控制她兒子,從我這裡下手是最有效的方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她找我,我以為是有什麼事要跟我說,但是最後卻是要我跟要求她兒子幫她做些什麼事,甚至要我叫她兒子穿什麼樣的衣服。第一次跟我這樣要求很可愛,第二次很可笑,第三次之後我就覺得很不爽了。先前最開始是要我叫N去幫他們種花種樹,再來則是有一天特地打電話給N,要叫我接電話,我回電,卻發現她只是要我要N穿黑色褲子。我想和她多聊聊,她也是問我貓怎麼樣,不等我回答完就說再見。婚禮前打來,我不用接就知道她想幹嘛。N不是不孝順的兒子,但是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跟生活,很遺憾他自己的媽媽完全不尊重那些。

這種模式讓我很反感,從來都對我不聞不問,只在想控制她兒子的時候利用我。不但讓我覺得完全的被忽視,也只是被當成工具用途。也許這種方式是她唯一想的到,能和我有交及的方式。但是時間點及用的藉口,真的是非常的不恰當。重點是,讓我覺得我當尊敬婆婆的好媳婦的好意,很明顯的被誤解或濫用為好講話好操控的特性。

參加完婚禮的第二天婆婆刻意打給N,責怪他前一晚沒有聽她的話捨棄婚禮改去參加她的聚會。還故意把舊帳拿出來算,想讓N感到愧疚。N很不爽,但是就像我一樣,他也是那種越意識到對方刻意有意圖要制約他,他立場越堅定,越不會聽話的人。我則是覺得很不可思議,什麼樣的媽媽,什麼樣的家人,說好聽家人互相幫助,但是幫了忙之後卻以此要脅小孩,要小孩言聽計從?完全不尊重自己小孩的生活。這也未免太可悲了吧。

家庭要團結就像手上抓一把沙,越握緊拳頭沙越會從指縫中流失的越快。唯有張開手掌,沙才會留在手心。人也一樣,沒有人喜歡被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