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出國後,想吃滷肉飯的慾望越來越強烈。
其實以前在台灣那根本是我最不可能點的一道小吃。(我都點雞腿飯,嘿嘿,尤其是池上飯包的雞腿飯超讚)
上星期看部落格越看越餓,人就是這樣,越得不到的東西,越想到手。對我而言,還有點分手才知舊愛最美的成份在裡面。
其實我本來是滷大塊控肉的,吃一吃覺得滷汁很讚,正好剩下的滷汁也可以拿來應用在滷肉燥上。
我的做法是針對住國外的朋友,住台灣的建議去金仙或夜市小攤等地吃即可,便宜又好吃,自己就不用麻煩了。(酸葡萄

材料:
1. 豬絞肉兩磅  (我去Wholefoods買)
2. Shallots 兩大顆,剁碎碎 (Wholefoods)
3. 廟口小吃牌豬肉滷味包一袋(一盒有三小袋)---亞洲超市可以買的到 
 
 

4. 冰糖約15顆(看你買到的糖塊多大,越大顆的斟酌減量) ---  亞洲市場買
5. 醬油 3/4 cup 
6. 米酒 2 cups (真的沒有,就用日本月桂冠或Vodka來代替)
6. 白胡椒兩小匙 (用像小磨牌香料的,就撒個四五次吧)
8. 橄欖油六大匙(或跟肉販買1/3磅豬肥肉回來自己爆豬油) 
9. 水 2 1/2 cups 

做法:
1. 熱鍋,大火熱油五分鐘後,把碎shallot丟進去,用木匙略炒一分鐘後轉小火把Shallot 慢慢炸到金黃。

2. 同鍋入絞肉,轉中火炒到肉色轉白,無血水。
3. 撒進白胡椒粉,繼續炒三分鐘
4. 倒進醬油,與絞肉一起炒到鍋邊有醬油開始沸滾焦黏,乾鍋的感覺。
5. 馬上倒進米酒拌勻,用木池邊炒邊刮鍋邊的焦醬油,讓它與酒汁融於一體。
6. 確定鍋邊及鍋底已無醬油黏鍋,鍋內湯汁小沸滾,倒入冰糖繼續滾三分鐘。
7. 加水,轉大火至湯汁大滾,丟入豬肉滷味包續煮五分鐘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燉一小時。(燉越久越軟爛入味)

基本上,醬油經過乾炒的過程會濃縮而越來越鹹,也會炒出好看的醬色,冰糖可以減低鹹味活化醬油香氣,也讓整體色澤更油亮。
把水及米酒經過兩道程序分開加入是因為我喜歡先把酒精煮掉,留下酒香氣,最後再放水減低、調整整體鹹味。
當然自己在煮的時候要不定時的去攪拌,確定沒有黏鍋,也要嘗味道確定不會太鹹。
若太鹹,就斟酌再加水,但是燉煮的時間也要加長一點。
煮越久,肉燥的肉質越軟爛,整體肉味與醬汁也會更圓融濃厚。
買肉的時候,如果有單賣豬皮,最好也買回來,把豬皮燙過後,從步驟2.加入一起煎炒,讓滷肉增加膠質,會更好吃喔~

 
本來想吃滷肉飯,又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吃小吃的炒米粉淋上肉燥。
想到以前很小的時候,有一次阿媽帶我去新竹找朋友,那時候去廟口想吃米粉,但是大家幾乎都打烊,只記得走一走,阿媽跟老闆聊一聊,突然有一盤米粉出現在面前,米粉新鮮有嚼勁,一起拌炒的高麗菜超級清甜,入口有濃濃蝦米跟香菇的香氣。原來阿媽的朋友是外銷米粉的。自從那次之後就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炒米粉了。
今天炒好了肉燥,剛好冰箱裡有台灣高麗菜跟紅蘿蔔,馬上炒了鍋不加肉絲的米粉,要淋上肉燥來吃。

肉燥+米粉炒大成功。
明天要煮白飯來換吃肉燥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有話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